题名: 外源一氧化氮对镉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活性氧代谢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 一氧化氮 ; 镉胁迫 ; 黄瓜幼苗 ; 光合作用 ; 活性氧

中文摘要: 镉是植物生长的非必需元素,它具有很大的生物毒性,与其它重金属相比,更易被植物吸收积累。通过采用营养液水培试验的方法,研究了外源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对不同浓度Cd2+(100μmolL-1,300μmolL-1,500μmolL-1)胁迫下黄瓜幼苗生长、叶片光合特性以及活性氧代谢的影响。结果表明:300μmolL-1NO供体硝普钠(Sodium nitrop russide,SNP)能显著缓解镉胁迫对黄瓜植株造成的伤害,对300μmolL-1Cd2+处理的黄瓜幼苗缓解效果最好,可提高幼苗的生长量,增强幼苗叶片超氧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提高了叶片叶绿素和脯氨酸(Pro)含量;降低了叶片丙二醛(MDA)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