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植物学研究三十年概述与未来展望

Abstract: 民族植物学(Ethnobotany)1896年诞生于美国,1982年引入我国,经过三十年不断努力,中国民族植物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理论体系、内容和方法,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文化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发展等领域,取得一些研究进展和若干成果.本文在针对民族植物学的产生与发展背景进行简述的基础上,对我国民族植物学的学科建设与理论创新发展和研究进展与成果进行了概括性论述;并提出我国民族植物学未来发展的五个主要方面以供讨论.

Keyword: 民族植物学 中国 三十年回顾 研究进展 展望;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