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红花酢浆草试管根茎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
2011
发表期刊云南农业科技
ISSN1000-0488
期号4页码:16-18
摘要对观花地被植物红花酢浆草的快速繁殖方法和离体保存进行了试验观察和分析,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其诱导试管根茎和离体珠芽等的影响。结果表明,红花酢浆草的小芽在MS+BA 0.5 mg/L+NAA 0.2 mg/L的培养基上经过3个月的培养可一次成苗,采用微型扦插的方式达到增殖目的。小芽在MS+BA 2 mg/L+NAA 2 mg/L的培养基上经过60 d的培养丛生芽增殖率达1∶10,该方法可用于规模化生产种苗。芽条在MS+PP3331.5 mg/L的培养基上培养30 d,所有茎的腋芽膨大形成珠状结构,珠芽从母株上取下可生长为完整试管苗,另外,芽条在MS+NAA 0.5 mg/L+AC 0.5 g/L+8%蔗糖的液体培养基上培养90 d可形成纺锤形的试管根茎。单个根茎在合适条件下,无休眠可以继续生长发育为试管苗。试管苗和试管丛芽可以在温度为12℃和相对湿度60%条件下保存10个月以上。
关键词红花酢浆草 快繁 离体保存 丛芽 根茎 珠芽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577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 红花酢浆草试管根茎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J]. 云南农业科技,2011(4):16-18.
APA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2011).红花酢浆草试管根茎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云南农业科技(4),16-18.
MLA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红花酢浆草试管根茎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云南农业科技 .4(2011):16-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17036.pdf(76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芳 罗吉凤 程治英 杨俊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1703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