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酢浆草试管根茎诱导和快速繁殖研究

Abstract: 对观花地被植物红花酢浆草的快速繁殖方法和离体保存进行了试验观察和分析,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其诱导试管根茎和离体珠芽等的影响。结果表明,红花酢浆草的小芽在MS+BA 0.5 mg/L+NAA 0.2 mg/L的培养基上经过3个月的培养可一次成苗,采用微型扦插的方式达到增殖目的。小芽在MS+BA 2 mg/L+NAA 2 mg/L的培养基上经过60 d的培养丛生芽增殖率达1∶10,该方法可用于规模化生产种苗。芽条在MS+PP3331.5 mg/L的培养基上培养30 d,所有茎的腋芽膨大形成珠状结构,珠芽从母株上取下可生长为完整试管苗,另外,芽条在MS+NAA 0.5 mg/L+AC 0.5 g/L+8%蔗糖的液体培养基上培养90 d可形成纺锤形的试管根茎。单个根茎在合适条件下,无休眠可以继续生长发育为试管苗。试管苗和试管丛芽可以在温度为12℃和相对湿度60%条件下保存10个月以上。

Keyword: 红花酢浆草 快繁 离体保存 丛芽 根茎 珠芽;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