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与蜜环菌相互作用中差异表达蛋白质的研究
其他题名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proteins i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Gastrodia elata and Armillaria mellea
张晓勤
导师曾英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蛋白质组学 植物蛋白质组 天麻 蜜环菌 双向电泳 图像分析 质谱鉴定
摘要本论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综述。通过查阅多篇文献详述了当前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方法进展,以及植物蛋白质组学方面的应用进展,包括在植物组织器官与亚细胞蛋白质组的研究、植物遗传学与生理学方面的研究及蛋白质组信息学的进展,并展望了植物蛋白质组学的研究趋势。第二部分为实验论文。兰科植物天麻的生长依赖于蜜环菌的侵染,只有当天麻的营养茎与蜜环菌建立营养关系,才能形成次生球茎并生长发育,当年生次生球茎不被蜜环菌侵染,前人已分离出天麻抗真菌蛋白(GAFP)并研究了该蛋白在天麻防御过程中的作用。但是在两者复杂的关系中可能还有其它的表达产物扮演重要的角色,通过蛋白质组分析可进一步理解两者间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采用蛋白质组学研究的基本技术一双向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2D PAGE),对天麻的营养茎和次生茎以及蜜环菌的蛋白质进行分离。通过改善制备样品的方法和优化电泳方式及参数,得到了比较理想的双向电泳图谱,用Melanie图像分析软件对天麻营养球茎与次生球茎的固相pH梯度(IPG)双向电泳图像进行初步的比较,营养球茎和次生球茎的蛋白点数分别约为889和901个,两者约52%的蛋白点相匹配。图谱上有一些点不能匹配,而一些匹配的点在表达量上也存在很明显的差异,这些蛋白点被称为差异表达的蛋白质。对蜜环菌双向电泳图谱分析,检测出蛋白点数约为926个,天麻营养茎和蜜环菌图像比较基本上找不到可以匹配的蛋白点。对部分在次生球茎中增量表达的蛋白点用质谱(MALDI-TOF-MS)进行肽质量指纹谱(PMF)鉴定,并在数据库中进一步检索同源性,因当前数据库中植物种类及条目有限,检索到的蛋白同源性不是很高,随着各种数据库的充实,相信这些“未知”蛋白会成为“已知”,同时这些蛋白质重要的生理功能也将被揭晓。
语种中文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勤. 天麻与蜜环菌相互作用中差异表达蛋白质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晓勤.pdf(922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