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离子胁迫产生植物膜脂过氧化的能力与离子的极化能力正相关

Abstract: 金属离子胁迫导致植物产生多种生理损伤,其中包括膜脂的过氧化。不同的金属离子诱导植物产生膜脂过氧化差异很大,迄今对这些差异与金属离子性质之间的具体关系所知甚少。金属离子对阴离子和其他分子的作用主要取决于其电荷数量、半径大小和电子层结构,亦即取决于其极化作用。作者以水培拟南芥与油菜为材料,以不同极化作用的金属离子(Li+、Na+、K+、Ca2+、Fe2+与Fe3+)为研究对象,检测了极化作用不同的金属离子胁迫拟南芥与油菜1、3、5d后膜脂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的含量变化。结果发现,相同浓度的一价离子Li+、Na+与K+胁迫5d后,离子半径较小的Li+诱导拟南芥与油菜产生的丙二醛比Na+与K+高2倍以上;相同浓度下电子层结构相同的Fe3+与Fe2+胁迫5d后,电荷高的Fe3+诱导拟南芥产生的丙二醛比Fe2+高2倍以上,而Fe3+诱导油菜产生的丙二醛比Fe2+高5倍以上;相同浓度的二离子Fe2+与Ca2+胁迫,电子层结构复杂的Fe2+比Ca2+诱导更多的丙二醛产生。运用离子势综合表征离子极化能力,则丙二醛的含量与离子势大小显著正相关。上述结果说明,金属离子诱导膜脂过氧化的胁迫能力与金属极化作用正相关,即电荷越高、离子半径越小及电子层越复杂,产生氧化胁迫程度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