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角蒿属植物的药用民族植物学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The Primary Medical Ethnobotany on Six Species of the Genus Incarvillea
陈微
导师许建初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角蒿属(incarvillea) 药用民族植物学 化学成分 活性
摘要文献记载藏族、彝族、傈僳族、蒙族及汉族等多个民族使用角蒿属(Incarvillea)中多种植物作为传统植物药。用途广泛,用法及药用部位呈多样性。国外(日本)的研究主要集中于I.sinensis和I.delaa万两个种的化学成分分离上,分离出化合物以生物碱及衍生物为主,其中一个生物碱有镇痛活性;国内研究主要集中于I.arguta一个种的化学成分初步分离或做煎液和丸剂,以及其抗菌、抗炎、降低转氨酶、抗急性病毒性肝炎、抗流感病毒等活性方面,另见少量有关I.sinensis的抗炎、镇痛活性研究报道。其它方面的研究,如系统分类学、核形态学、胚胎学等方面均有文献报道。我们选取六种角蒿属植物为研究对象,使用药用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对其民间传统使用情况及相关文献记载进行对比分析,为部分传统用法提供了实验证据。同时,对I.zhongdianensis进行了愈伤组织诱导实验。主要研究结果摘要如下:1.民族植物学野外相关调查显示,与文献记载情况相比,该属植物目前在民间使用种类较少、用途较单一,且呈现出不再使用的趋势。2.从I.dissectifoliola中得到一个具有较弱抗细菌活性、结构新奇的单萜配糖体dissectol A。3.对角蒿属六个种的植物材料进行了提取、溶剂分组和初步抗人体致病细菌及真菌活性实验,实验结果支持文献记载中的部分用途;化合物dissectol A进行了抗脑缺血和抗肿瘤活性实验,为负结果,无明显相关活性。产基于我们的工作对药用民族植物学研究方法提出自己一点看法。
语种中文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微. 六种角蒿属植物的药用民族植物学初步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陈微.pdf(1114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