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STUDY ON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Zingiber officinale
肖业成
导师陈昌祥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生姜 二苯庚烷 姜醇 姜酮 分离
摘要本论文主要由二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对生姜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生姜(zingiber officinale)是姜科(zingiberaceae)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传统中药中,姜被认为是一种辛性和温性的草药,主治心腹冷痛,吐泻,肢冷 脉微等疾病,以日本为主的许多学者对各国姜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和报道。姜在我国资源十分丰富,全国各地都有栽培,而在民间仅广泛用作调味品,因此极具开发利用价值,我们研究了云南省罗平县该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初步药理活性。利用植物化学的各种材料及方法(包括常压,低压硅胶柱层析,制备薄层层析,D101大孔树脂,SePhadexLH-20及RP-18等),从生姜根茎的乙醇提取物中共分离并鉴定了24个单体化合物,(见Compounds from zingiber officinale),其中13个为二苯庚烷类(9,10,12-22),6个为姜辣素类(3-8),2个为幽醇(1,2),1个是姜磺酸(23),1个是单菇的衍生物(11),1个为单菇的葡萄糖昔(24),其中化合物16,17,19,21,22这5个为新化合物,n为新的天然产物,同时发现化合物19、21和22有较好的体外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活性。第二章对生姜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以及一些化学成分的药理活性进行了全面的综述。
语种中文
200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业成. 生姜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肖业成.pdf(363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业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业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业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