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化合物对HCT116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
代晓丽; 刘静; 年寅; 邱明华; 张继虹
2018
发表期刊中国药理学通报
卷号34期号:01页码:91-96
摘要目的探讨升麻中分离的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化合物(KY17)对人结肠癌HCT116(p53WT)细胞增殖、凋亡、细胞周期的影响。方法MTT法测定KY17对小鼠胚胎成纤维细胞(MEF)和HCT116细胞株增殖的影响;检测KY17对HCT116细胞周期的影响;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法检测KY17对细胞凋亡蛋白PARP表达的影响;q PCR法检测miRNA-34a的表达情况。结果KY17处理MEF细胞的IC_(50)值为27.28μmol·L~(-1)。KY17处理HCT116细胞的IC_(50)值为9.31μmol·L~(-1),细胞周期阻滞在G_2/M期,且凋亡蛋白PARP有切割;同时,miRNA-34a上调,p53蛋白表达量增加。结论KY17对HCT116细胞的增殖具有抑制作用,使细胞周期停滞于G_2/M期,最终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其作用机制与miRNA-34a上调、p53基因激活有关。
关键词升麻 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 结直肠癌 抑制增殖 凋亡 周期阻滞 抗肿瘤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3011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衰老与分子遗传学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代晓丽,刘静,年寅,等. 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化合物对HCT116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J]. 中国药理学通报,2018,34(01):91-96.
APA 代晓丽,刘静,年寅,邱明华,&张继虹.(2018).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化合物对HCT116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34(01),91-96.
MLA 代晓丽,et al."环阿尔廷烷型四环三萜化合物对HCT116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和凋亡的影响".中国药理学通报 34.01(2018):91-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晓丽]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年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晓丽]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年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晓丽]的文章
[刘静]的文章
[年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