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少数民族药食两用植物“茴香菖蒲”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研究
舒航; Taylan Morcol; 郑杰; 赵丽丹; Edward J.Kennelly; 龙春林
2018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卷号43期号:09页码:1774-1779
摘要茴香菖蒲Acorus macrospadiceus是贵州等地少数民族常用的药食两用植物。该文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的挥发油,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别对其挥发油进行成分分析,经计算机谱库检索(NIST14.0,NIST14.0s)和人工解析,应用峰面积百分比法计算相对含量。结果显示,从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中分别分离出了30和43个色谱峰,分别鉴定出25和36个化合物,鉴定出的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7.85%和97.18%。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中挥发油的主要成分均为草蒿脑(estragole),其相对含量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3.56%和71.62%。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挥发油中均含有草蒿脑、β-石竹烯(β-caryophyllene)、茴香烯(trans-anethole)、β-榄香烯(β-elemene)、莰醇(endo-borneol)等14种挥发性成分,其相对含量分别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6.98%和77.47%,但各成分含量在不同部位中的含量存在一定差异,且具有各自独特的挥发油成分。通过对茴香菖蒲不同部位挥发性成分的分析与研究,结合植物资源自身特点发现,其叶片更具有开发利用前景。另外,应注意茴香菖蒲在作为药用时,要与石菖蒲A.tatarinowii加以区分。该文为茴香菖蒲的进一步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理论参考。
关键词茴香菖蒲 山柰菖蒲 GC-MS 挥发油 草蒿脑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99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美国纽约城市大学黎曼学院;
3.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
4.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舒航,Taylan Morcol,郑杰,等. 西南少数民族药食两用植物“茴香菖蒲”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研究[J]. 中国中药杂志,2018,43(09):1774-1779.
APA 舒航,Taylan Morcol,郑杰,赵丽丹,Edward J.Kennelly,&龙春林.(2018).西南少数民族药食两用植物“茴香菖蒲”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研究.中国中药杂志,43(09),1774-1779.
MLA 舒航,et al."西南少数民族药食两用植物“茴香菖蒲”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研究".中国中药杂志 43.09(2018):1774-17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航]的文章
[Taylan Morcol]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航]的文章
[Taylan Morcol]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航]的文章
[Taylan Morcol]的文章
[郑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