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少数民族药食两用植物“茴香菖蒲”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研究

摘要: 茴香菖蒲Acorus macrospadiceus是贵州等地少数民族常用的药食两用植物。该文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的挥发油,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别对其挥发油进行成分分析,经计算机谱库检索(NIST14.0,NIST14.0s)和人工解析,应用峰面积百分比法计算相对含量。结果显示,从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中分别分离出了30和43个色谱峰,分别鉴定出25和36个化合物,鉴定出的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7.85%和97.18%。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中挥发油的主要成分均为草蒿脑(estragole),其相对含量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3.56%和71.62%。茴香菖蒲叶片和根状茎挥发油中均含有草蒿脑、β-石竹烯(β-caryophyllene)、茴香烯(trans-anethole)、β-榄香烯(β-elemene)、莰醇(endo-borneol)等14种挥发性成分,其相对含量分别占各自挥发油总量的96.98%和77.47%,但各成分含量在不同部位中的含量存在一定差异,且具有各自独特的挥发油成分。通过对茴香菖蒲不同部位挥发性成分的分析与研究,结合植物资源自身特点发现,其叶片更具有开发利用前景。另外,应注意茴香菖蒲在作为药用时,要与石菖蒲A.tatarinowii加以区分。该文为茴香菖蒲的进一步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理论参考。

关键词: 茴香菖蒲 山柰菖蒲 GC-MS 挥发油 草蒿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