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林木资源的重要性及种质资源保护

Alternative Title: 中文

Abstract: 中国长江流域有着丰富的林木资源,包含极高水平的物种多样性、特有性和遗传多样性。根据考古证据,在旧石器和新石器时代长江文明早期的孕育与发展中,林木在食物、能源、工具、建筑和舟船中的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逐渐成为国内木材供给的热点地区。面对木材供给总量不足和大径级木材结构性短缺问题,长江流域林木资源将是未来国内木材安全的重要保障。这使得林木种质资源的保护更加迫切。针对长江流域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存在的家底不清和保存体系不完善问题,我们应尽快完成林木种质资源的全面调查和重要树种的多样性分析;完善原地、异地和设施保存相结合的保存体系。

Keyword: 长江流域 林木种质资源 长江文明 木材安全 保存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