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刺果油对特应性皮炎样小鼠模型表皮通透屏障及抗菌肽表达的影响
尤艺璇; 涂颖; 刘海洋; 郭振宇; 马骁; 何黎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
卷号32期号:06页码:632-637
摘要

目的探讨青刺果油在修复表皮通透屏障功能的同时对表皮抗菌肽表达的影响。方法将BALB/c小鼠随机分为6组:正常(A)组8只、正常+2%青刺果油(B)组6只、模型(C)组8只、模型+2%青刺果油(D)组6只、模型+基质(E)组6只、模型+2%橄榄油(F)组6只。利用1-氯-2,4-二硝基苯(DNCB)和4-乙氧基亚甲基-2-苯基-2-唑啉-5-酮(OX)于C、D、E、F组小鼠背部构建特应性皮炎样模型,然后在B、D组小鼠背部涂抹2%青刺果油,在E组小鼠背部涂抹基质(辛酸/癸酸甘油三酯),在F组小鼠背部涂抹2%橄榄油。分别于干预前、干预3、7、15天用无创性皮肤生理功能测试仪测定小鼠背部受试区经表皮水分流失(TEWL)及皮肤水分,15天后取小鼠背部受试区皮损,用Western blot方法测定cathelicidin和β-防御素(MBD1、2、3、4)的表达。结果无创性皮肤生理功能测试结果显示,用2%青刺果油干预后,D组TEWL值均明显下降,皮肤水分均明显上升;与C组相比,D组TEWL值干预3、15天后明显下降;与E组相比,D组TEWL值干预3、7、15天后均明显下降;D组皮肤水分干预7、15天后明显上升;与F组相比,D组TEWL值干预7、15天后明显下降,D组皮肤水分干预7、15天后明显上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

关键词青刺果油 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样小鼠模型 表皮通透屏障 抗菌肽 Cathelicidin Β-防御素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44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3.昆明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尤艺璇,涂颖,刘海洋,等. 青刺果油对特应性皮炎样小鼠模型表皮通透屏障及抗菌肽表达的影响[J]. 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2018,32(06):632-637.
APA 尤艺璇,涂颖,刘海洋,郭振宇,马骁,&何黎.(2018).青刺果油对特应性皮炎样小鼠模型表皮通透屏障及抗菌肽表达的影响.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32(06),632-637.
MLA 尤艺璇,et al."青刺果油对特应性皮炎样小鼠模型表皮通透屏障及抗菌肽表达的影响".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 32.06(2018):632-6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尤艺璇]的文章
[涂颖]的文章
[刘海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尤艺璇]的文章
[涂颖]的文章
[刘海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尤艺璇]的文章
[涂颖]的文章
[刘海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