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环柄菇——在中国引起蘑菇中毒事件的新物种(英文)

Alternative Title: 英语

Abstract: 环柄菇属卵孢环柄菇组(Lepiota sect.Ovisporae)含有一些剧毒的物种。但在中国人们对这些物种认识仍然不足。对采自华中地区中毒现场的标本进行了研究,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发育证据均表明该种是尚未正式记载的物种。文中描述了此新种,即毒环柄菇Lepiota venenata。该种的主要鉴别特征是盖表密被褐色至棕褐色反卷的细小鳞片,担孢子长椭圆形、偶椭圆形或圆柱形;褶缘囊状体窄棒状,盖表鳞片栅栏状,顶端细胞披针形至近圆柱形;具锁状联合。

Keyword: 环柄菇类真菌 形态学 系统发育 有毒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