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种群组成和群落结构
邓晓娟; 闫兴富; 刘建利; 刘培贵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19页码:9
摘要以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种群组成和结构特征。(1)稀释平板法分离得到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纯培养菌株,对菌株的16S rRNA序列测序分析,对测序的菌株数量和得到的OTUs数量绘制物种累积曲线,当物种累积曲线趋于平缓时,对OTUs进行系统发育分析,揭示可培养细菌的种群组成和结构特征。(2)对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16S rRNA基因的V3—V4区进行高通量测序,分析全部细菌类群的种群组成和结构特征。(1)分离得到菌根际可培养细菌793株,分属于3个属的61个OTUs,其中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序列占总序列的86%,不动杆菌属(Acinetobacter)序列占总序列的9.8%,链霉菌属(Streptomyces)序列占总序列的6.5%。假单胞菌是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可培养细菌的绝对优势类群。(2)高通量测序得到菌根际细菌序列8937条,分属于20个门、198属、2073个OTUs。隶属于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放线菌门(Actinobacteria)和酸杆菌门(Acidobacteria)的OTUs占总OTUs的65.9%,变形菌门、放线菌门和酸杆菌门细菌是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优势细菌。隶属于黄杆菌属(Flavobacterium)、根瘤菌属(Rhizobium)和假黄色单胞菌属(Pseudoxanthomona)的OTUs占总OTUs的33%,黄杆菌属、根瘤菌属和假黄色单胞菌属细菌是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优势属。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可培养细菌多样性较低,假单胞菌属细菌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类群具有较高的多样性,物种种类丰富,优势菌群集中。
关键词印度块菌 云南松,菌根 细菌 高通量测序 培养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38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晓娟,闫兴富,刘建利,等. 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种群组成和群落结构[J]. 生态学报,2018(19):9.
APA 邓晓娟,闫兴富,刘建利,&刘培贵.(2018).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种群组成和群落结构.生态学报(19),9.
MLA 邓晓娟,et al."印度块菌-云南松菌根际土壤细菌的种群组成和群落结构".生态学报 .19(201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晓娟]的文章
[闫兴富]的文章
[刘建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晓娟]的文章
[闫兴富]的文章
[刘建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晓娟]的文章
[闫兴富]的文章
[刘建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