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的脂质组分析
黄星; 李唯奇; 李成云; 张旭东
2018
发表期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卷号34期号:09页码:982-989
摘要果蝇是一种重要的模式生物,为遗传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几十年来,在发育生物学、行为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领域也都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脂质是构成生命的4大类基本物质之一,但关于果蝇脂质组特征研究并不多,尤其是黑腹果蝇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脂质组含量变化尚未见报导。为更全面了解果蝇生长发育的特性,本研究应用脂质组学方法,系统地表征了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中的337种脂质分子的变化。结果显示,磷脂总量从152.61±4.92 nmol/mg降低至112.93±3.87 nmol/mg,其中溶血磷脂酰胆碱含量从0.70±0.03 nmol/mg升高至0.93±0.11 nmol/mg。而中性脂甘油三酯(TAG)和甘油二酯(DAG)变化最剧烈,伴随果蝇生长,从356.12±34.05 nmol/mg下降至86.99±13.07 nmol/mg。同时,分析了与细胞膜稳定性有关的膜脂碳链长度、双键数目(DBI)和磷脂酰胆碱(PC)/磷脂酰乙醇胺(PE)比值的变化。结果显示,果蝇成虫在生长阶段早中期(8~15 d)细胞膜最稳定,通过增加膜脂双键数目(10%~20%)和升高PC/PE比值(14%),增强膜稳定性。黑腹果蝇在成虫生长的不同阶段,其脂质分子组成特征不同,我们所发现的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中脂质分子含量变化,一方面为在脂质水平研究黑腹果蝇生长调控奠定了重要基础,另一方面也为黑腹果蝇作为研究模型时控制其正常健康生长提供了参考标准。
关键词黑腹果蝇 成虫生长 脂质组分析 含量变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918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系;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星,李唯奇,李成云,等. 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的脂质组分析[J].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2018,34(09):982-989.
APA 黄星,李唯奇,李成云,&张旭东.(2018).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的脂质组分析.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34(09),982-989.
MLA 黄星,et al."黑腹果蝇成虫生长过程的脂质组分析".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34.09(2018):982-9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星]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李成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星]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李成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星]的文章
[李唯奇]的文章
[李成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