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杆桉果实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
鞠怀强 ; 王沙燕 ; 裴赢 ; 向阳飞 ; 李深 ; 张颖君 ; 杨崇仁 ; 王一飞
2011
发表期刊中药材
期号2页码:242-245
摘要目的:研究3种不同溶剂的直杆桉果实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Ⅰ型(HSV-1)和乙型肝炎病毒(HBV)的活性。方法:采用MTT法检测药物毒性,CPE法与空斑减数实验检测药物抗HSV-1活性;采用ELISA法检测药物对HepG2.2.15细胞分泌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的抑制作用。结果:直杆桉叶果实的醋酸乙酯提取物(P18-E1)和甲醇提取物(P18-E2)无明显抗HSV-1的活性,水提物(P18-E3)能明显抑制HSV-1的致病变作用,其TC50为69.20 mg/mLI,C50为126.77μg/mL,治疗指数为545.87;3种不同溶剂的提取物对HepG2.2.15细胞分泌的HBsAg和HBeAg均无明显抑制作用。结论:直杆桉果实的水提物(P18-E3)具有显著的抗HSV-1活性,主要是对病毒有直接灭活作用,也能影响病毒对细胞的吸附。初步推测其抗HSV-1活性的机理是影响病毒的囊膜结构从而使之失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55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鞠怀强,王沙燕,裴赢,等. 直杆桉果实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J]. 中药材,2011(2):242-245.
APA 鞠怀强.,王沙燕.,裴赢.,向阳飞.,李深.,...&王一飞.(2011).直杆桉果实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中药材(2),242-245.
MLA 鞠怀强,et al."直杆桉果实提取物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实验研究".中药材 .2(2011):242-2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0430012.pdf(182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鞠怀强]的文章
[王沙燕]的文章
[裴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鞠怀强]的文章
[王沙燕]的文章
[裴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鞠怀强]的文章
[王沙燕]的文章
[裴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043001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