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及其药物组合物与其制备方法及应用

摘要: 本发明涉及从蓝桉(Eucalyptus#globulus)果实中分离得到的甲酰间苯三酚杂萜类化合物,以其为活性成分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其在制备治疗肿瘤药物中的应用,以及其在制备功能性保健品中的应用。本发明的方法原料易得,方法简单,易操作,所得化合物通过生物实验证明本发明的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活性;而且化合物1,2,3和5具有类似于喜树碱的DNA抑制拓扑酶Ⅰ(TOP1)活性,化合物1和4具有较好的促进癌细胞凋亡的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