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围山种子植物的植物地理学研究
其他题名The Preliminary Study of Floristic Phytogeography on the Angiosperms in Mt. Dawei, China
税玉民
导师吴征镒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种子植物 区系地理 大围山 中国
摘要大围山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南临越南沙坝,面积1600平方公里,地处东经103°39'~103°51'、北纬22°28'~22°45'。该地区最高海拔为2363米,最低海拔仅为76米。温暖、湿润而稳定的气候极有利于种子植物的生存和分化。大围山也是一个重要的区系结,中国-日本植物亚区与中国-喜马拉雅植物亚区以及东亚植物区和古热带植物区交汇于此。初步统计显示大围山具有种子植物234科1298属3998种(不含种下等级)。在此研究中,重点讨论了以下三方面的问题:1)植被,群落的水平和垂直分布以及优势种分布区的对比分析,为在宏观上确定大围山的区系地位提供了依据。2)重要类群,秋海棠属作为大围山第四大属,在此具有47种(及变种)之多,结合其系统地位及分布区的研究,大围山是秋海棠属植物的一个分子中心,并且也提示大围山在植物区划中属滇黔桂热带亚热带地区的西翼。3)整个大围山种子植物的统计和分析说明大围山植物区系的热带性、古老性、过渡性及特有性。基于这些研究,提出了山顶压缩和低地扩散理论,其主要内容如下:1)山顶是一个封闭的地区,那里的植物要么就地起源,要么向下迁移;2)低地或河谷,是一个开放的空间,这是的植物除了就地起源外,还可以向下或水平两个方向迁移;3)在山腰,植物则有4种方向发育和散布,即就地起源和向下、向上及水平迁移。这一理论对解释大围山中一些特有分化和间断分布有一定的帮助。
语种中文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2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税玉民. 大围山种子植物的植物地理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税玉民.pdf(16956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税玉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税玉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税玉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