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突果苗的组织培养及脂氧合酶的诱导

Abstract: 脂氧合酶(LOX)是植物十八碳酸途径中一个很重要的酶,该酶作用的产物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以及在植物对环境胁迫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首次建立了萝摩科植物乳突果苗的培养体系,并用仿真菌环境(几丁质)对乳突果组培苗进行刺激诱导,通过LC-ESI—MS检测脂氧合酶反应的产物。粗酶活性鉴定结果显示,经150mg/L几丁质诱导9h的乳突果组培苗产生了9-LOX,该酶可催化亚油酸生成9,10,11-三羟基-12-十八碳烯酸。推测在乳突果组培苗中,几丁质诱导的十八碳酸代谢途径沿着9-LOX方向进行。

Keyword: 乳突果 脂氧合酶 十八碳酸途径 几丁质; Indexed Bycs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