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狭义小奥德蘑属(膨瑚菌科,蘑菇目)的一个新系统

关键词: 担子菌 ; 新组合 ; 新名称 ; 命名法 ; 系统学 ; 分类学

中文摘要: 本文对狭义小奥德蘑属Oudemansiella s.str.的概念做了修订,在修订后的属中,狭义干蘑属Xerula s.str.的物种不纳入其中。在狭义小奥德蘑属下,提出了一个包含4个组O.sect.Oudemansiella、Mucidula、Dactylosporina和Radicatae的新系统。小奥德蘑组sect.Oudemansiella包括热带至南温带的一些物种,如新热带小奥德蘑O.platensis、澳洲小奥德蘑O.australis、旧热带小奥德蘑O.canarii和宽褶小奥德蘑O.crassifolia,这些物种的菌盖表皮为粘栅栏型,由菌丝组成,但其中常夹杂有链状排列的膨大细胞。粘蘑组sect.Mucidula包含北半球温带至亚热带的一些物种,如粘小奥德蘑O.mucida、网褶小奥德蘑O.venosolamellata和近粘小奥德蘑O.submucida,其菌盖表皮为粘子实层-栅栏型,由近棒状的顶端膨大细胞组成。小奥德蘑组和粘蘑组的物种,在外形和小生境上有相似之处,其担子果皆生于地表外的腐木上,菌柄上有或无菌环。刺孢组sect.Dactylosporina包含中南美洲那些孢子表面有指状凸起的物种。长根组sect.Radicatae由长根小奥德蘑O.radicata及其近缘种为代表,是该属中最大的组,包括该属其他三组之外的所有种。北美的O.americana、欧洲的O.caussei和东亚的O.hongoi曾被置于小奥德蘑属中的白毛组O.sect.Albotomentosae或干蘑属的亮毛组X.sect.Hyalosetae,在本系统中它们没有纳入小奥德蘑属,因为它们可能代表一个单独的属。本文还提出了1新等级、32个新组合和1个新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