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阳参及其近缘种的RAPD研究

关键词: 青阳参 ; 隔山消 ; 昆明杯冠藤 ; RAPD ; 遗传多样性

中文摘要: 目的针对青阳参Cynanchumot ophyllum Schneid.存在混淆种类和种内变异较大的情况,对青阳参和与其相混淆的隔山消C. wilfordii(Maxim.)Hemsl.和昆明杯冠藤C. wallichii Wight进行种间鉴别,并对青阳参的4个居群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方法运用随机扩增多态性DNA(RAPD)技术进行分析,用Shannon指数和Nei指数评价青阳参的遗传多样性,用UPGMA类平均法进行聚类分析亲缘关系。结果利用筛选出的10个随机引物对供试材料DNA进行随机扩增,共得到72条带,其中多态性带有70条,多态性百分率为97.22%。由Shannon指数计算青阳参4个居群内的遗传多样性比率为68.52%,高于居群间的31.48%;同时由Nei指数估计青阳参4个居群中有69.44%的遗传变异来自居群内,高于居群间的30.56%。采用UPGMA聚类法得出反映各种间亲缘关系的树状图。结论运用RAPD方法可以进行青阳参和隔山消两个种同昆明杯冠藤的种间鉴别;虽然居群间已有较高分化,但青阳参遗传变异主要分布在居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