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毒与效”整合分析的研究进展和前沿分析

Abstract: 本文针对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中药"毒""效"的热点问题,诠释了中药"毒""效"的科学内涵与相互关系,总结了中药"毒""效"物质结构多样、毒性表现多种、毒性可以控制的基本特点,深入分析了中药"毒""效"的研究现状、前沿热点及发展趋势,凝练了中药"毒""效"的科学问题是毒效物质基础、毒效作用机制、控毒增效原理研究,并进一步提出了中药"毒""效"整合分析的意义、原则和路径,以期为建立符合国际规范和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安全性有效性科学评价体系提供理论、方法及规范。

Keyword: 中药 毒性 功效 有毒中药 物质基础 作用机制 增效减毒原理 整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