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柄菊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对番茄斑萎病毒的抑制活性分析
赵立华1; 董家红1; 苏晓霞1; 李顺林1; 张洁1; 徐弢1; 周晓吉1; 张仲凯1; 陈海如1
2017
发表期刊烟草科技
卷号50期号:06页码:21-25
摘要为有效防治烟草番茄斑萎病毒(TSWV)引起的烟草病毒病害,从植物中筛选出抗病毒的先导化合物,并利用枯斑计数法,对从肿柄菊中分离的14种倍半萜类化合物进行抑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接种病毒24 h后施用100μg/mL制剂(防控作用)情况下有7种化合物的抑制率高于对照宁南霉素(58.80%),其中倍半萜类化合物12的抑制率最高,为76.00%;先施用制剂6 h后接种病毒(预防作用)情况下,有4种化合物的抑制率高于对照宁南霉素(61.25%),其中化合物12的抑制率为78.50%;抑制率随化合物浓度的增加而提高,具有明显的浓度效应,浓度为200μg/mL时化合物12防控作用和预防作用的抑制率分别为86.00%和89.20%。因此,肿柄菊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可作为抗TSWV新型生物源农药研发的先导化合物。
关键词烟草 番茄斑萎病毒(Tswv) 肿柄菊 倍半萜 抑制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98
专题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与种质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4.云南省陆良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立华,董家红,苏晓霞,等. 肿柄菊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对番茄斑萎病毒的抑制活性分析[J]. 烟草科技,2017,50(06):21-25.
APA 赵立华.,董家红.,苏晓霞.,李顺林.,张洁.,...&陈海如.(2017).肿柄菊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对番茄斑萎病毒的抑制活性分析.烟草科技,50(06),21-25.
MLA 赵立华,et al."肿柄菊中倍半萜类化合物对番茄斑萎病毒的抑制活性分析".烟草科技 50.06(2017):2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立华]的文章
[董家红]的文章
[苏晓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立华]的文章
[董家红]的文章
[苏晓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立华]的文章
[董家红]的文章
[苏晓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