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重楼,重楼属(黑药花科)植物一新种

摘要: 对黑药花科重楼属的新种云龙重楼进行描述和绘图。该种发现于云南省云龙县关坪乡的云南松+旱冬瓜混交林中,属于侧膜亚属蚤休组。与同组的毛重楼近似,但花瓣常缺如或少于萼片,药隔凸出部分长1~1.5cm。与同组的长药隔重楼的区别在于花瓣缺如或少于萼片,花瓣和雄蕊为淡紫色或紫色,叶脉仅2~3对,弧曲,远离。与同亚属黑籽组的同样有长药隔凸出的黑籽重楼的区别在于:种子红色且无假种皮。

关键词: 云龙重楼 新种 黑药花科 云龙县 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