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蒜头果根粗提取物的抑菌活性研究
肖支叶1; 胡唐阁然1; 王四海1; 赵能1; 陈中华1; 原晓龙1; 郑科1; 王毅1
2017
发表期刊西部林业科学
卷号46期号:02页码:68-73+82
摘要为高效利用蒜头果资源,以蒜头果根的粗提取物对13种人体致病细菌进行抑菌活性实验。采用滤纸片法,对蒜头果根的乙醇及丙酮粗提取物进行抗菌活性检测,同时,对其抗菌化合物的热稳定性,光稳定性及在酸碱环境中的稳定性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蒜头果丙酮粗提取物对蜡样芽孢杆菌、溶血性葡萄球菌和无乳链球菌具有抗菌活性(MIC值分别为:14.450mg/mL,7.225mg/mL,7.225mg/mL),丙酮粗提物通过不同温度(30℃、50℃、70℃、90℃、100℃)、不同pH值(3、5、7、9、11)和紫外光不同照射时间(30min、60min、90min、120min、150min)处理后,对蜡样芽孢杆菌和溶血性葡萄球菌依然有抑菌效果,而对无乳链球菌却没有抑菌活性。这说明蒜头果根含有多种抗菌化合物,且有不同的抗菌活性及稳定性。蒜头果根丙酮粗提取物在分段纯化后,只在50%乙醇洗脱部分具有抗菌活性。研究结果为蒜头果根的抗菌活性成分的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蒜头果根 粗提取物 抑菌活性 最低抑菌浓度 稳定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95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西南林业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2.云南省林业科学院云南省森林植物培育与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云南珍稀濒特森林植物保护和繁育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4.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支叶,胡唐阁然,王四海,等. 蒜头果根粗提取物的抑菌活性研究[J]. 西部林业科学,2017,46(02):68-73+82.
APA 肖支叶.,胡唐阁然.,王四海.,赵能.,陈中华.,...&王毅.(2017).蒜头果根粗提取物的抑菌活性研究.西部林业科学,46(02),68-73+82.
MLA 肖支叶,et al."蒜头果根粗提取物的抑菌活性研究".西部林业科学 46.02(2017):68-73+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支叶]的文章
[胡唐阁然]的文章
[王四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支叶]的文章
[胡唐阁然]的文章
[王四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支叶]的文章
[胡唐阁然]的文章
[王四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