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与红汁乳菇L. hatsudake子实体内可培养细菌多样性的研究
王冉; 于富强
2017
发表期刊微生物学杂志
卷号37期号:05页码:27-32
摘要分离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与红汁乳菇L.hatsudake子实体内可培养的细菌,进行分类鉴定,为后期细菌与乳菇的相互作用研究奠定基础。利用传统平板法分离培养乳菇子实体内的细菌,进行16S r DNA片段的扩增和测序及系统发育树的构建和物种多样性分析。从松乳菇中获得66株细菌,红汁乳菇中获得48株细菌。松乳菇子实体内细菌隶属于3个门6个属10个种,其中变形菌门的γ-变型菌纲为优势类群,占细菌总数的77.28%,β-变形菌纲的Pandoraea和拟杆菌门的金黄杆菌属Chryseobacterium分别占细菌总数的12.12%和10.6%。红汁乳菇子实体内共分离、鉴定出细菌3个门7个属7个种,其中变形菌门中的γ-变型菌纲为优势类群,占细菌总数的77.09%,厚壁菌门的芽胞杆菌属Bacillus和拟杆菌门的金黄杆菌属Chryseobacterium分别占细菌总数的14.58%和8.33%。松乳菇与红汁乳菇子实体内存在一定种类和数量的细菌,其中荧光假单胞菌Psedomonas fluorescens和美洲爱文氏菌Ewingella americana为优势细菌。
关键词松乳菇 红汁乳菇 子实体 细菌多样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89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冉,于富强. 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与红汁乳菇L. hatsudake子实体内可培养细菌多样性的研究[J]. 微生物学杂志,2017,37(05):27-32.
APA 王冉,&于富强.(2017).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与红汁乳菇L. hatsudake子实体内可培养细菌多样性的研究.微生物学杂志,37(05),27-32.
MLA 王冉,et al."松乳菇Lactarius deliciosus与红汁乳菇L. hatsudake子实体内可培养细菌多样性的研究".微生物学杂志 37.05(2017):27-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冉]的文章
[于富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冉]的文章
[于富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冉]的文章
[于富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