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紫苏昆明居群叶特征与挥发油的相关性研究
罗燕1; 王文静1; 张红霞1; 张洁1; 朱丽霞1; 普春霞1
2017
发表期刊时珍国医国药
卷号28期号:05页码:1216-1219
摘要目的通过研究东紫苏叶特征与挥发油的相关性,为生产中确定提取东紫苏挥发油最佳取材时期提供依据,为东紫苏优良种质资源的评价筛选提供理论指导。方法对所采集的东紫苏叶鲜品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挥发油进行成分分析,采用面积归一法测定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基于同期对东紫苏叶特征的统计数据,采用SPSS16.0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结果东紫苏挥发油提取率在8月份最高,其挥发油的主成分为1,8-桉叶油素(29.93%~50.11%)。从2014年7~11月份,东紫苏挥发油提取率与挥发油化学成分中的α-松油醇呈极显著正相关,而与分枝数、下部叶宽呈显著负相关,1,8-桉叶油素与生物量相关数据间并未呈现相关关系。排除植物生殖生长期的影响,从7月份到10月份,1,8-桉叶油素分别与下部叶长呈极显著正相关,与叶片数、下部叶面积、中部叶下表皮成熟近无柄腺毛分布密度呈显著正相关。结论分枝数少、叶宽小的植株提取率高,丰沛的降雨量可能会促进东紫苏挥发油的合成,推测降雨可能是促进挥发油合成的主导环境因子。其挥发油的主成分为1,8-桉叶油素,具有极其重要的药理功效,11月份其百分含量达到最大,初步确定生产中提取东紫苏中挥发油的最佳取材时期为11月份。当年生枝长较长、叶片数较多、下部叶片较长、下部叶片叶面积较大的植株合成的1,8-桉叶油素更多,且1,8-桉叶油素极有可能是在中部叶成熟近无柄腺毛里合成,因此上述性状可作为下一步东紫苏优良种质资源生物学性状的重要评价筛选指标。
关键词东紫苏 叶特征 挥发油 化学成分 相关性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78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燕,王文静,张红霞,等. 东紫苏昆明居群叶特征与挥发油的相关性研究[J]. 时珍国医国药,2017,28(05):1216-1219.
APA 罗燕,王文静,张红霞,张洁,朱丽霞,&普春霞.(2017).东紫苏昆明居群叶特征与挥发油的相关性研究.时珍国医国药,28(05),1216-1219.
MLA 罗燕,et al."东紫苏昆明居群叶特征与挥发油的相关性研究".时珍国医国药 28.05(2017):1216-12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燕]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张红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燕]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张红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燕]的文章
[王文静]的文章
[张红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