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与横断山被子植物区系演化的细胞地理学特征
王家坚1; 彭智邦1; 孙航1; 聂泽龙1; 孟盈1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5期号:02页码:218-225
摘要

青藏高原与横断山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形地势以及高度丰富的植物区系成分于一体,成为世界上研究生物多样性起源与演化的热点地区之一。我们对这一地区被子植物的染色体数据进行了全面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新多倍体在该地区只约占23%的比例,远低于其他高山地区,这可能是由于这一地区特殊的地质历史或者复杂的地形和生境等因素所导致的。低基数的二倍体占近一半的比例(43.3%),说明了二倍体水平上的染色体结构和核型进化也是本地区物种分化的另一重要机制。古多倍体,即高基数二倍体,也占有较大的成分(33.7%)。本地区物种在细胞学遗传演化途径上的多样性与这一地区极高的物种多样性和特有性可能存在一定的联系。通过对青藏高原及横断山地区被子植物区系进化中染色体演化机制的研究,为探讨东亚以及北半球其他植物区系物种进化、高山植物区系起源和演化等许多重大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青藏高原 细胞地理 染色体进化 多倍体 被子植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76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家坚,彭智邦,孙航,等. 青藏高原与横断山被子植物区系演化的细胞地理学特征[J]. 生物多样性,2017,25(02):218-225.
APA 王家坚,彭智邦,孙航,聂泽龙,&孟盈.(2017).青藏高原与横断山被子植物区系演化的细胞地理学特征.生物多样性,25(02),218-225.
MLA 王家坚,et al."青藏高原与横断山被子植物区系演化的细胞地理学特征".生物多样性 25.02(2017):218-2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家坚]的文章
[彭智邦]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家坚]的文章
[彭智邦]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家坚]的文章
[彭智邦]的文章
[孙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