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维持机制:进展及展望
刘杰1; 罗亚皇1; 李德铢1; 高连明1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5期号:02页码:163-174
摘要

生物多样性演化和维持受遗传和环境的共同影响。环境要素中,地质和气候的影响最大。地质和气候过程对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的演化和维持的影响尤为强烈。本文从不同时空尺度综述了青藏高原隆升、亚洲季风气候演变、冰期旋回的气候波动及偶联的环境变化对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起源、演化、群体动态及维持机制的影响。总结了当前植物多样化和物种分布格局变迁和维持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存在的不足,展望了气候变化对植物遗传多样性的影响、杂交带及其群体动态和维持机制、植物多样性格局及其成因、季风气候演变对植物多样性维持的影响以及植物群落构建机制等五个值得深入的热点研究方向。

关键词气候变化 杂交 植物多样性 群体历史 青藏高原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74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杰,罗亚皇,李德铢,等. 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维持机制:进展及展望[J]. 生物多样性,2017,25(02):163-174.
APA 刘杰,罗亚皇,李德铢,&高连明.(2017).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维持机制:进展及展望.生物多样性,25(02),163-174.
MLA 刘杰,et al."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维持机制:进展及展望".生物多样性 25.02(2017):163-1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7-Liu J-Biodivers(43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罗亚皇]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罗亚皇]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杰]的文章
[罗亚皇]的文章
[李德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7-Liu J-Biodiversity Science-青藏高原及毗邻区植物多样性演化与维持机制- 进展及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