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重要地质事件对中国植物区系形成演变的影响
周浙昆1; 黄健1; 丁文娜1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5期号:02页码:123-135
摘要地球环境是植物区系形成的重要基础。本文总结了新生代以来中国境内的主要地质事件,并通过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主要组成成分和孑遗特有成分地质历史的变迁,讨论了若干重要地质事件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新生代以来,中国经历了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青藏高原隆升、季风气候形成、干旱带演变和第四纪冰期等一系列地质事件,这些事件使中国形成了复杂多样的地球环境,为植物区系形成与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地质背景。青藏高原的隆升改变了中国的地形地貌,也使得古近纪以来横贯东西的干旱带在中新世以后变成了总体上东部湿润、西部干旱的格局,这种格局的改变对中国植物区系成分的南北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壳斗科、樟科、木兰科、豆科、金缕梅科等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主要成分在始新世均已出现,南方亚热带的常绿阔叶林在科、属组成上已经和现在非常接近。季风气候的形成与青藏高原的隆起关系密切并随之而演化发展。季风气候以冬春季干旱为特征,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植物区系空间分化格局。华中等季风气候变化率较小的地区,冬春季相对湿润,因此中国第三纪孑遗成分集中分布于这一区域。
关键词地球环境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 特有种 新生代 青藏高原 常绿阔叶林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73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浙昆,黄健,丁文娜. 若干重要地质事件对中国植物区系形成演变的影响[J]. 生物多样性,2017,25(02):123-135.
APA 周浙昆,黄健,&丁文娜.(2017).若干重要地质事件对中国植物区系形成演变的影响.生物多样性,25(02),123-135.
MLA 周浙昆,et al."若干重要地质事件对中国植物区系形成演变的影响".生物多样性 25.02(2017):123-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浙昆]的文章
[黄健]的文章
[丁文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浙昆]的文章
[黄健]的文章
[丁文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浙昆]的文章
[黄健]的文章
[丁文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