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的物种组成及群落结构
黄华1; 陈智发1; 刘德团1; 和国星1; 和荣华1; 李德铢1; 许琨1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5期号:03页码:255-264
摘要

云冷杉林是玉龙雪山东坡保存最完整的森林植被,为了更好地了解其物种组成和群落结构等基本特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按照CTFS(Center for Tropical Forest Science)的样地建设标准,于2012–2014年在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建立了25 ha(500 m×500 m)的长期监测样地。本研究以样地内所有胸径(DBH)≥1 cm的木本植物(不含竹子)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该样地的区系成分、群落组成、垂直结构及径级结构。结果表明:样地内DBH≥1 cm的木本植物(不含竹子)独立个体数为47,751,分属26科41属62种,以温带分布尤其是北温带成分为主要区系特征。重要值≥1的物种有18个,贡献了90.24%的重要值。群落垂直结构可分为4层,川滇冷杉(Abies forrestii)、丽江云杉(Picea likiangensis)和帽斗栎(Quercus guajavifolia)为主林层优势种和建群种,径级分布为峰型或近倒"J"型,持续更新能力较好;吴茱萸五加(Gamblea ciliata var.evodiifolia)、篦齿槭(Acer pectinatum)和短梗稠李(Padus brachypoda)是主亚林层的优势种,在某些片段可形成落叶阔叶林的优势群落,径级分布出现明显断层,未来将出现衰退。西康花楸(Sorbus prattii)、桦叶荚蒾(Viburnum betulifolium)和云南杜鹃(Rhododendron yunnanense)是次林层的优势种;灌木层假小檗(Berberis fallax)是样地内个体数最多的物种,占总个体数的59.51%,其重要值最高,占总数的22.75%,径级分布呈"L"型。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径级结构 区系 分布格局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70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2.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华,陈智发,刘德团,等. 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的物种组成及群落结构[J]. 生物多样性,2017,25(03):255-264.
APA 黄华.,陈智发.,刘德团.,和国星.,和荣华.,...&许琨.(2017).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的物种组成及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25(03),255-264.
MLA 黄华,et al."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的物种组成及群落结构".生物多样性 25.03(2017):255-2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论文1-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73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陈智发]的文章
[刘德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陈智发]的文章
[刘德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华]的文章
[陈智发]的文章
[刘德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论文1-玉龙雪山寒温性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的物种组成及群落结构.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