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子植物濒危等级的评估
覃海宁1; 赵莉娜1; 于胜祥1; 刘慧圆1; 刘博1; 夏念和1; 彭华1; 李振宇1; 张志翔1; 何兴金1; 尹林克1; 林余霖1; 刘全儒1; 侯元同1; 刘演1; 刘启新1; 曹伟1; 李建强1; 陈世龙1; 金效华1; 高天刚1; 陈文俐1; 马海英1; 耿玉英1; 金孝锋1; 常朝阳1; 蒋宏1; 蔡蕾1; 臧春鑫1; 武建勇1; 叶建飞1; 赖阳均1; 刘冰1; 林秦文1; 薛纳新1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卷号25期号:07页码:745-757
摘要本文基于文献和标本信息收集以及专家提供的数据,运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方法首次对中国范围内所有已知被子植物进行灭绝风险评估。结果显示,在评估的30,068种被子植物中,灭绝等级(含灭绝、野外灭绝、地区灭绝)共计40种;受威胁等级(极危、濒危、易危)3,363种,受威胁比例为11.18%。从空间分布看,我国受威胁被子植物主要集中分布在西南地区以及台湾、海南等岛屿,且主要分布在中低海拔地区。对受威胁物种的分析结果表明,包括原生植被破坏在内的生境丧失及破碎化是我国被子植物濒危的首要因子,涉及约84.1%的受威胁物种;过度采挖和物种内在系统问题位列致危因子的第二、三位,分别涉及38%和14%的物种。其他的致危因子包括外来入侵种在内的种间竞争、环境污染、自然灾害和全球气候变化等。一个物种的致危因子往往是多方面的。本次评估与2004年红色名录相比,生境变化、实施保护措施及分类学新修订使一些物种的濒危等级发生了变化,这也印证了红色名录是一个动态的系统,需要根据最新信息进行更新,以便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实时准确的基础数据。
关键词Iucn红色名录 灭绝风险评估 威胁因子 被子植物 保护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467
专题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中央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6.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7.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8.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9.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10.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11.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2.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
13.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14.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15.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16.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17.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8.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19.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1.云南省林业科学院
22.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
23.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24.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2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
26.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覃海宁,赵莉娜,于胜祥,等. 中国被子植物濒危等级的评估[J]. 生物多样性,2017,25(07):745-757.
APA 覃海宁.,赵莉娜.,于胜祥.,刘慧圆.,刘博.,...&薛纳新.(2017).中国被子植物濒危等级的评估.生物多样性,25(07),745-757.
MLA 覃海宁,et al."中国被子植物濒危等级的评估".生物多样性 25.07(2017):745-7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于胜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于胜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覃海宁]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于胜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