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三种花佩菊属植物的叶表皮形态

Abstract: 利用光学显微镜对花佩菊属3种7居群的叶表皮形态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3种花佩菊属植物上表皮细胞均为多边形,垂周壁式样均为垂直弓形,无气孔器;下表皮细胞除采自湖南省永顺县韭菜坡叶片为全缘的假花佩菊表皮细胞为多边形、垂周壁为平直弓形外,其他种的表皮细胞均为不规则形,垂周壁为波状,气孔器均为无规则型。花佩菊属植物的叶表皮特征具有重要的生态学和分类学意义,也为系统学研究提供新的资料。

Keyword: 花佩菊属 叶表皮 气孔器 分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