杓兰属(Cypripedium)种子无菌萌发及其原球茎生长发育研究
其他题名Studies on in vitro germination and protocorm growth of cypripedium
黄家林
导师胡虹
关键词杓兰属 种子萌发 原球茎培养
摘要杓兰属是一类观赏价值很高的兰科植物,将其研究开发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品位花卉产品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之一。解决杓兰开发利用中关键的人工繁殖技术问题是本论文工作的主要任务。本论文探讨了种子预处理、培养基种类、NH_4NO_3浓度、pH值、附加物和激素等培养条件对黄花杓兰、紫点杓兰、西藏杓兰和云南杓兰四种杓兰种子萌发的影响。种子的预处理是种子萌发的关键因素之一,0.5%NaClO处理种子10分钟适用于黄花杓兰、紫点杓兰和云南杓兰。本研究认为NaClO溶液处理种子促使种子萌发的原因是溶液腐蚀种皮,使种皮透水透气,促进种子萌发。在实验中对杓兰种子萌发常用的Harvais培养基进行了成分改良,所得的改良型培养基(cHa)在杓兰的种子萌发中取得了很高的种子萌发率,其中黄花杓兰种子萌发率达到90%以上。阐明了细胞分裂素KT和6-BA在杓兰种子萌发过程中的作用,提出了细胞分裂素促进杓兰种子萌发原因的新观点,即认为KT和6-BA促进兰花种子萌发的原因可能是作为一种萌发诱导物质直接起作用,而不仅仅是拮抗ABA的抑制作用而促进种子的萌发。此外,本论文研究探讨了培养基种类、激素配比和活性炭等培养条件在黄花杓兰原球茎培养中对原球茎生长分化成苗的影响。cHa和Harvais培养基是两种适合黄花杓兰原球茎生长的培养基,在cHa培养基中原球茎成苗率最高,而在Harvais培养基中培养的幼苗最粗壮。培养基中添加激素不利于原球茎的正常生长发育。在培养基中添加0.5%的活性炭不仅能明显提高原球茎的成活率,而且能“抑制”激素对原球茎早期生长分化的阻碍作用。
语种中文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1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家林. 杓兰属(Cypripedium)种子无菌萌发及其原球茎生长发育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家林硕士论文.pdf(52474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ND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