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近海及邻近海域夏、冬季浮游植物群落结构
曲静1; 宫相忠1; 庄会富2; 赵耀1; 董树刚1
2009
发表期刊海洋湖沼通报
ISSN1003-6482
卷号000期号:003页码:143
摘要分析了2006年夏季(8月)和冬季(12月)在青岛胶南至日照近海进行调查所采集的水样,对调查海域的浮游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细胞丰度的平面分布和垂直分布,优势种分布和群落的多样性指数等进行分析研究。初步鉴定浮游植物3门54属111种,硅藻占绝对优势。夏季主要优势种为旋链角毛藻(Chaetoceroscurvisetus)、窄隙角毛藻(Chaetocerosaffinis)、梭角角藻(CeratiumfuSUS)、虹彩圆筛藻(Coscinodiscusoculus-iridis),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costatum)在个别站位有较大丰度,导致该站住多样性降低。冬季主要优势种为派格棍形藻(Bacillariapaxillifera)、虹彩圆筛藻、叉状角藻(Ceratiumfurca)和小环藻(Cyclotellaspp.)。夏季浮游植物细胞丰度介于48.96~195.88×10^5个/m3,平均61.12×10^5个/m3;冬季介于10.00~48.33×10^5个/m3,平均19.27×10^5个/m3。夏季细胞丰度与胶州湾水域相近,冬季细胞丰度高于南黄海的历史数据。冬季的香农一维纳指数和Pielou均匀度指数都优于夏季,而夏季的细胞丰度和物种丰富度优于冬季。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6097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海洋大学
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曲静,宫相忠,庄会富,等. 胶南近海及邻近海域夏、冬季浮游植物群落结构[J]. 海洋湖沼通报,2009,000(003):143.
APA 曲静,宫相忠,庄会富,赵耀,&董树刚.(2009).胶南近海及邻近海域夏、冬季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海洋湖沼通报,000(003),143.
MLA 曲静,et al."胶南近海及邻近海域夏、冬季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海洋湖沼通报 000.003(2009):1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1203013.pdf(188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静]的文章
[宫相忠]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静]的文章
[宫相忠]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曲静]的文章
[宫相忠]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120301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