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传统染色植物之民族植物学研究

其他题名: Ethnobotanical studies on dyeing plants used in Xishuangbanna, Yunnan, China

关键词: 民族植物学 染色植物 食用色素植物 传统染色知识 色彩文化

摘要: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合成染料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和警觉,天然植物染料的安全性、可靠性又被重新认识,成为现代人类社会回归自然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传统染色知识尚未得到系统研究和调查,面临大量流失和消亡的危险。论文应用民族植物学原理和方法,于2003年至2006年对西双版纳传统植物染色知识进行了系统调查和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涉及调查和评估传统利用的染色植物资源、传统染色技术(染液制备、染色方法、媒染剂的使用、颜色调控等)、传统染色知识的多样性与比较民族植物学、传统植物染的发生发展与社会功能等。结合现有资料,对染色坚牢度、植物着色剂的发展前景、中国植物染色历史、染色植物与色彩文化之间的关系、染齿纹身的文化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并对传统染色植物使用现状及相关传统知识的流失状况进行了评估分析,提出了保护和传承传统植物染色知识的若干建议。 通过对西双版纳10个民族的深入调查,系统性地查清了西双版纳民族民间传统利用染色植物的多样性,调查记载了染色植物90种,隶属于46科70属;共有66种植物被首次记录用于着色目的。其中野生植物51种占56.67%,栽培、半栽培及逸生植物39种;当地原生植物60种,占66.67%;外来植物30种,占33.33%。研究表明,野生植物和原生植物在当地人的染色实践中起着重要作用;西双版纳各民族有引种外来优良染色植物以丰富本土染色植物资源的传统实践,这种传统实践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也证明了植物在文化交流过程中的桥梁作用。 西双版纳民族民间积累了丰富的植物染色知识,传统利用的染色植物按其用途可分为:食用色素植物39种,物用染料植物36种,美体用染色植物8种,涅齿植物27种。15种植物组织、器官或植物产物被用来提取着色物质,植物的单个部位、多个部位组合,或者多种植物的部位组合,甚至整株植物都可以用来提取着色物质。染色植物被广泛用于染食品、饮料、纤维、鱼网、工艺品、家俱、美饰肌肤和染齿,能够染成11种不同的颜色。同一颜色物质可以从不同的植物中提取,同一植物的不同部位可以得到不同的颜色;不同植物混合以及在植物的提取液中加入媒染剂或助染剂可获得不同颜色的染色效果。多元化利用方式对于植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在传统染色实践过程中,当地人使用7种天然媒染剂、2种化学媒染剂和若干助染剂以增强染色坚牢度、维持色彩的明亮度和创造更丰富的颜色,并采取重染、复染、媒染、添加染色助剂4种方法调控被染物的颜色。 西双版纳世居民族多达13个,拥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与文化多样性。研究表明,不同民族的色彩文化既有相当高的多样性,同时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和多样性表现在染色植物的使用种类、染色目的、被染物色相、染色植物使用部位及传统染色技术等方面,呈现出丰富而多样化的特点。传统染色知识具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特征,集中反映了人与植物多样性相互作用的动态表达过程,是人类理性思考和创造性实践的卓越成果,其发生、发展过程具有民族文化和生物地理区系的双重特征。 研究表明,西双版纳民族民间基本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传统植物染色知识体系,主要表现为染色植物种类丰富、被染物种类多样、被染物色谱比较齐全、选择使用环境友好型的天然媒染剂和助染剂、染色技法独特、颜色调控技术比较成熟等。染色植物资源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的资源植物,维护着各地植物区系的完整性,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重要意义,具有极高的利用和保护价值。传统染色知识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多种用途和功能。研究、开发传统染色植物,有助于寻找新的天然、安全、健康的食品添加剂、纺织品染色剂、化妆品着色剂、药品着色剂等,能促进地方特色产品开发、区域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值得大力支持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