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傈傈族自治州勒墨人(白族支系)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其他题名Ethnobotany of Lemo People in Nujiang Prefecture, Southwest China
郭晓荣
导师龙春林
关键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勒墨人 传统农耕系统 植物利用知识 民族植物学
摘要居住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勒墨人是白族的一个支系,世代生活在怒江州高山峡谷的自然环境中,为怒江州的原住民之一。由于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其日常生活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周围的自然环境,发展了与周围环境广泛而深刻的关系。对这样一个人群的民族植物学研究在目前报道得很少,仅为初步的调查记载。选择勒墨人进行民族植物学研究,旨在尽快记录并尽可能地保存他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本文运用民族植物学和文化人类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怒江州勒墨人的传统农耕系统管理、植物利用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鲒果表明,勒墨人经营的“漆树+桤木+包谷”混农林系统是粮食、经济产出相互交替的土地利用系统,是人与自然长期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互相适应下的产物,是一种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农耕系统,具有经济、生态可持续性。勒墨人在土地分类、利用、管理方面有广泛而实用的传统知识体系,是他们在长期的农耕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财富。勒墨人的药用植物知识是他们在与自然界的生存斗争中的经验积累。本文共收集了具药用功效的植物66种,隶属于35科、59属。这些植物的使用方法均以单方形式出现,也没有特别的炮制方法,水煎服和捣碎外敷是最主要的两种治疗方法。勒墨人对疾病没有专门的理论解释。这些均表明勒墨人对疾病的治疗仍停留在初级的经验阶段,还没有上升为理论体系或仅有一点理论的萌芽。在研究中发现,勒墨人对重要药材一黄连(Coptis teeta)有栽培的传统,并报道了栽培方法。勒墨人对植物的其它利用知识也很丰富,包括野生食用植物、薪柴、猪饩料等方面的知识。本文报道了勒墨人采集的40种野生食用植物。本文应用生态学和持续发展的观点对勒墨人的传统文化进行了分析评价,同时指出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市场经济的刺激正在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勒墨人传统的文化和生产方式。最后,针对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在勒墨人农耕系统的休闲期增加种植固氮植物,减少玉米、南瓜等一般作物的种植;在药材种植方面政府应适当加强对勒墨人的政策扶持和信息导向,帮助勒墨人提高经济收入,改善生活,以减少对当地自然资源的利用压力。
语种chi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9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晓荣. 怒江傈傈族自治州勒墨人(白族支系)的民族植物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W009670.pdf(2288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