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等真菌中鞘脂类生物活性成分

摘要: 本文研究了九种云南高等真菌:印度块菌(Chinese truffles Tuber indicum),蓝黄红菇(Russula cyanoxantha),耳状网褶菌(Paxillus panuoides),黄鳞多孔菌( Polyporus ellissi),密环菌(Armillaria mellea),黄白红菇〔.Russulaochroleuca),获荃(尸oria cocos),远东统柄牛肝菌佩(Leccinum extreniorientale )及紫丁香蘑(Lepista nuda)的化学成分。利用多种层析材料和分离技术,以及借助现代波谱技术和化学反应等手段,从这九种高等真菌中共分离鉴定了91个化合物,包括555个不同化合物,其中有10个新化合物。化合物的结构类型包括鞘糖脂、神经酸胺、三菇、昌体、脂肪酸、毗咯烷酮、核昔等。并对2个泌醇进行了抗HIV一1活性的初步研究,以及对部分鞘脂和幽醇进行了抑制磷酸脂酶A2活性的初步实验。此外,首次以真菌来源的糖醇d'-allitel为手性原料,合成了(3又4R,5凡6R)一四轻基氮杂糖的关键中间体。第一章印度块菌的化学成分 从子囊菌印度块菌(Chinese truffles Tuber indicum Cooke et Massee.)的子实体中首次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其中有6个新化合物,分别是多经基的脂肪酸(1)、神经酞胺(2一5)和幽醇普(6)。除化合物10和11,其他均为首次被发现存在于块菌属中。5一经基毗咯烷一2一酮(15)和4一sphingosine型神经酞胺为首次报道存在于高等真菌中。初步的活性实验表明:化合物9显示出抑制磷酸脂酶A2活性,化合物4、20及21显示弱抗磷酸脂酶心活性。第二章‘蓝黄红菇的化学成分从蓝黄红菇Russul a cyanoxan tha Schaef f . Fr.子实体中首次分离鉴定了lc个化合物,其中有1个新化合物,即C一18 phytosphingsine骨架的神经酞胺1。化合物3和6、7为首次从红菇科真菌中获得。化合物10为首次发现存在于高等真菌中。体外实验表明:过氧化物2和3显示出弱的抗HIV一1活性。第三章耳状网摺菌的化学成分从耳状网褶菌尸axillus panuoides Fr.子实体中分离鉴定了5个化合物,其中2为新化合物。此外,从该菌培养的菌丝体中分得6个化合物。化合物5作为天然产物系首次报道,三菇化合物,为首次通过发酵获得。第四章黄鳞多孔菌的化学成分从食用的黄鳞多孔菌尸。如onus ellissi Berk子实体中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其中1为新化合物,即9-methyl一4,8-sphingadienine型脑昔脂。第五章密环菌的化学成分从药用真菌密环菌A. rmillaria二ellea子实体中分离鉴定了3个化合物,其中l为新化合物,即phytosphingosine型神经酞胺。其他留醇系从该属真菌中首次发现。第六章黄白红菇的化学成分从食用菌黄白红菇Russula ochroleuca (Pens.) Fr.子实体中首次分离鉴定了11个化合物,其中化合物1和2为首次从红菇科真菌中获得,8作为天然产物系首次报道。补充了化合物1的’3c一MR谱数据,首次报道了化合物2的1H一和,3C一NMR谱数据。第七章获荃皮的化学成分 获等Poria corns系多孔菌科真菌,为我国传统中药,·有渗水利湿,健脾止泻,宁心安神,益寿延年之功效。从云南产获菩皮中分离鉴定了8个化合物,其中化合物8为首次被发现存在于该属真菌中。第八章远东庆柄牛肝菌的化学成分从美味食用菌远东庆柄牛肝菌Leccinurn extremiorientale子实体中首次分到18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13个。它们均为首次被发现存在于该属真菌中。第九章紫丁香蘑的化学成分 从药用真菌紫丁香蘑Lepista nuda子实体中首次分到8个化合物,鉴定了其中4个。这些化合物均为首次被发现存在于该属真菌中。第十章(3S, 4R, SS, 6R)-四经基氮杂搪关键中间体的合成首次以真菌来源的糖醇d-allitol为手性原料,经伯经基选择性保护和去保护合成了糖昔酶抑制剂的关键中间体。为进一步制备新C 3S", 4R, 5S, 6R)一四经基氮杂糖提供了方法。第十一章鞘脂及相关类似物的化学与生物学(综述)本章从鞘脂(包括鞘糖脂、神经节昔脂、脑硫脂等)及其代谢产物神经酞胺、鞘氨醇及其类似物的来源(从海洋生物到陆地生物及人体)、化学结构(含部分化学合成)及生物活性等方面,对标题化合物进行了评述,提供了1980一2000期间发表的280个化合物结构式,并附240篇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