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药用植物和紫色粉胞牛肝菌的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ive medicinal plants and tylopilus plumbeoviolaceus

关键词: 芍药科 紫色粉孢牛肝菌 一支箭 单萜甙倍半萜甙 三萜

摘要: 该论文为硕博连读学位论文,共由五章组成,第一章和第五章为博士期间的研究内容,第二、三、四章为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第一章详细论述了芍药科(Paeoniaceae三种植物紫牡丹(PaeoniadelavayiFranch.)、川赤芍(PaeoniaveitchiiLynch.)和中药丹皮(PaeoniasuffruticosaAndr.)的化学成分研究,并简要地讨论了其化学成分对该科植物分类归属的意义.第二章介绍了对牛肝菌科(Boletaceae)粉胞牛肝菌属的一种大型真菌紫色粉孢牛肝菌(Tylopilusp1umbeoviolaceus)的化学成分研究.第三章介绍了对菊科(Compositae)还阳参属植物一支箭(Crepisnapifera)的化学成分研究.第四章介绍了对叨里木科(Toricelliaceae)鞘柄木属植物大接骨丹(Toricelliaangulata)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上述六种植物中共鉴定了83个化合物,其中有20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单萜、单萜甙、倍半萜甙、三萜及其甙、麦角甾醇、黄酮、黄酮甙、核苷、苯丙素甙以及苯环取代物等.第五章为综述,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综述了芍药科(Paeoniaceae)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理活性:第二部分总结了麦角甾烷及胆甾烷B环裂解和转化的两种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