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头瑶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李嵘
导师龙春林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红头瑶 药用植物 民族植物学 民族药物学
摘要瑶族是举世闻名的山地民族之一,在长期的生产实践过程中,瑶族先民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传统医药文化知识。云南的红头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其流传于民间的医药理论知识源远流长。本文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方法,对云南金平一带的红头瑶进行了大量的民间访问和野外调查,通过室内的整理和分析,比较系统的研究了红头瑶的传统医药文化知识。主要结果如下:1 瑶医治病、诊病的类型和方法。红头瑶的民间医药是一种经验医学,它正处于不断积累和丰富完善的阶段;瑶医治病的种类涉及所有现代医学的疾病类型;他们认为人体患病与自然环境、饮食不调等因素密切相关;常用的治疗方法有“内治法”、“外治法”、“药膳疗法”;在诊病方法上,他们采用“望、闻、问、触”的方法,而重于“问”。2 瑶医用药的原则、特点和对药物的分类。大多数瑶医采用盈亏平衡理论作为用药的指导原则;他们将药物分为“虎”、“牛”、“钻”、“风”四类;治病时,用药剂量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多以植物药为主,配合动物药使用。3 瑶医的性别组成及民间预防疾病的方法。红头瑶草医大都为妇女;民间常采用药浴、火葬和隔离的方法来预防疾病。4 瑶医药的传承、特点及与其它文化的关系。瑶医药的传承没有严格的人员限制;它具有医药不分家、异地用药、药食同源等特征;此外,瑶族传统医药知识与宗教文化、封建迷信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5 药用植物的种类、分布及生活型特征。在野外调查中,共记载红头瑶常用药用植物116种,隶属于64科101属。就生活型来说,绝大多数药用植物为草本、藤本、灌木,乔木很少;就分布来说,瑶医使用的药用植物主要为广布种和常见种,极少有地方特有种。6 药用植物的采集、裁培和利用。对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瑶医本着保护和利用相结合的原则,采药部位随季节、气候的变化而有所不同;此外,他们也在自己的家庭园中栽培一些濒危珍贵的药用植物。目前,由于红头瑶草医大都年事已高,加之外来各民族主流文化和西方医药的深远影响,流传于本民族中的传统医药文化知识面临大量流失的威胁。此外,由于对药用植物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导致许多当地的珍贵药用植物濒临灭绝。面对这一境况,作者建议:1 通过政府的参与,加大区域性民族药研究的力度,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抢救传承了数千年的宝贵医药文化知识。2 在挖掘、整理和利用民间传统医药文化知识的同时,应该尊重当地人积累的传统知识、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3 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的方法,通过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对现有药用植物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和深度研究,做到药用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4 通过科普教育,提高红头瑶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使其充分认识自己传统医药文化知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彻底摆脱宗教文化的束缚,根除封建迷信的影响。
语种中文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4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嵘. 2000. 云南红头瑶药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硕士论文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李嵘.pdf(2174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