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不同年龄香果树种子雨和种子库及其更新特征
郭连金1; 徐卫红1; 房会普1; 肖志鹏1; 田玉清1; 黄厦华1; 殷崇敏1; 胡根秀1
2016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期号11页码:2273-2282
摘要对宝天曼自然保护区香果树种子雨、土壤种子库进行了观测,并进行不同微生境播种实验,研究其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动态。结果表明:(1)不同龄级香果树种子雨持续时间及其高峰期有所不同,种子雨强度存在极显著差异。(2)20~50龄级香果树的种子饱满率、土壤种子库中种子密度均显著低于其他龄级,但其不同类型种子的水平和垂直分布规律一致;大约80%的香果树种子在其萌发前消失,剩余种子中以霉烂种子密度最高(9.81粒·m-2),饱满种子密度最低(1.94粒·m-2)。(3)野外育苗实验表明,不同龄级香果树所产饱满种子的萌发率及幼苗存活率差异不显著,其种子萌发率约为16.93%,但仅有3.86%的幼苗寿命超过5个月;不同微生境对香果树幼苗存活率产生显著影响,林窗是其最适宜微生境。研究认为,人工采集香果树种子,于次年4月份在原生境下播种;清理母树冠下和冠缘的地被物,增加林缘空地地被物覆盖度,以减少香果树种子的损失,改善香果树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光照条件,以利于幼苗根系的生长,促进香果树的自然更新。
关键词香果树 种子质量 种子雨 种子库 幼苗更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4482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单位1.上饶师范学院
2.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连金,徐卫红,房会普,等. 不同年龄香果树种子雨和种子库及其更新特征[J]. 西北植物学报,2016(11):2273-2282.
APA 郭连金.,徐卫红.,房会普.,肖志鹏.,田玉清.,...&胡根秀.(2016).不同年龄香果树种子雨和种子库及其更新特征.西北植物学报(11),2273-2282.
MLA 郭连金,et al."不同年龄香果树种子雨和种子库及其更新特征".西北植物学报 .11(2016):2273-22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及其更新特征_郭连金.pdf(59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连金]的文章
[徐卫红]的文章
[房会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连金]的文章
[徐卫红]的文章
[房会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连金]的文章
[徐卫红]的文章
[房会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及其更新特征_郭连金.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