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植物抵御链格孢菌的植保素Scopoletin的激素调控机理

关键词: 赤星病 ; 茉莉酸 ; 链格孢 ; 激素调控

中文摘要: 赤星病是烟草属最重要的真菌性病害,它是由营腐生性生活的病原真菌链格孢菌(4lternaria alternata tobacco pathotype或赤星病菌)致病产生。该病原菌主要通过叶片的气孔侵入。当植物感受到该真菌的入侵后,可以通过激活茉莉酸信号在真菌侵入部位大量的诱导抗菌的香豆素类化合物Scopoletin来抵御病原菌的入侵。链格孢菌的入侵,可以直接诱导植物积累更多的茉莉酸。而当茉莉酸合成缺陷的植物即使在感受到真菌入侵的情况下也不再能积累Scopoletin,在外源施加茉莉酸甲酯的情况下可以部分恢复产生Scopoletin的能力。不能感受茉莉酸的植物和不能产生茉莉酸的植物一样,均不能产生Scopoletin,而且该植物亦非常的感病。然而当植物被外源茉莉酸处理时,植物并不能直接合成Scopoletin。这个结果意味着植物还需要别的信号通路,和茉莉酸途径一起来诱导Scopoletin的生物合成。结合转录组和乙烯信号通路缺失的转基因植物,我们发现植物还可以激活乙烯信号通路,与茉莉酸一起协同诱导Scopoletin的生物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