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叶青牛胆(Tinospora crispa)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分离纯化和部分性质研究

关键词: 波叶青牛胆 胰蛋白酶抑制剂 分离纯化

摘要: 从防己科植物波叶青牛胆(Tinospora crispa)茎中,通过对提取液的3.0% TCA处理、80 ℃热变性、硫酸铵沉淀、固相胰蛋白酶亲和层析、FPLC及电泳制备等,分离纯化到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TCTI,在SDS/PAGE和IEF上均显示单一谱带。对TCTI的生化特性进行了研究,表明TCTI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在100 ℃处理60分钟后仍可保留93%的抑制活性。TCTI对酸碱也很稳定,在pH12.0的溶液中透析3h,期间更换溶液4次,结果仍然保持全部活力,在pH2.0的溶液中做同样处理后,能保持85%的剩于活力。经SDS/PAGE测定,TCTI的分子量约为21KDa。TCTI与胰蛋白酶的摩尔抑制比为1:2,属于双头抑制剂类型。TCTI的抑制比活力较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的高。另外,对用电泳检测胰蛋白酶抑制剂的方法进行了扩展改进,使常规PAGE-明胶电泳在检测分子量相近而电荷密度不同的蛋白酶抑制剂样品时,具有较大的优势,而且快速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