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叶青牛胆(Tinospora crispa)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分离纯化和部分性质研究
桑玉英
导师曾英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波叶青牛胆 胰蛋白酶抑制剂 分离纯化
摘要从防己科植物波叶青牛胆(Tinospora crispa)茎中,通过对提取液的3.0% TCA处理、80 ℃热变性、硫酸铵沉淀、固相胰蛋白酶亲和层析、FPLC及电泳制备等,分离纯化到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TCTI,在SDS/PAGE和IEF上均显示单一谱带。对TCTI的生化特性进行了研究,表明TCTI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在100 ℃处理60分钟后仍可保留93%的抑制活性。TCTI对酸碱也很稳定,在pH12.0的溶液中透析3h,期间更换溶液4次,结果仍然保持全部活力,在pH2.0的溶液中做同样处理后,能保持85%的剩于活力。经SDS/PAGE测定,TCTI的分子量约为21KDa。TCTI与胰蛋白酶的摩尔抑制比为1:2,属于双头抑制剂类型。TCTI的抑制比活力较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的高。另外,对用电泳检测胰蛋白酶抑制剂的方法进行了扩展改进,使常规PAGE-明胶电泳在检测分子量相近而电荷密度不同的蛋白酶抑制剂样品时,具有较大的优势,而且快速灵敏。
语种中文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4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桑玉英. 波叶青牛胆(Tinospora crispa)胰蛋白酶抑制剂的分离纯化和部分性质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桑玉英.pdf(8822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桑玉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桑玉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桑玉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