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滇产野八角化学成分的研究

Keyword: 八角科

Abstract: 选取四种滇产野八角:匙叶八角(I.spathulatum),小花八角(I.micranthum),中缅八角(I.burmanicum ), 八角(I.verum ), 运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手段,结合现代波谱分析技术,对其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从匙叶八角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42个化合物,其中有15个新化合物。包括1个在C-1和C-11之间形成内酯环的seco-prezizaane型倍半萜的新类群及3个新的、7个已知的共11个seco-prezizaane型倍半萜类;4个新的且互为立体异构的gorgonane型倍半萜;三个新的且互为立体异构的、具有1,4二甲基-7-异丙基-顺-十氢化萘骨架的倍半萜;一个新的罗汉松烷型的三降二萜;两个新的倍半木脂素;一个新的黄酮。其它已知化合物有桉叶烷倍半萜、苯丙素、木脂素、黄酮、黄酮苷、莽草酸及一些简单酚性化合物。 从小花八角枝叶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36个化合物。6个新化合物中包括3个新的seco-prezizaane型倍半萜类,一个新的seco-prezizaane型降倍半萜葡萄糖苷,2个新的苯丙素苷。7个已知的seco-prezizaane型倍半萜、6个黄酮类化合物、3个木脂素苷、一个单萜苷、5个含有芳环的小分子苷类及其它一些类型的化合物。 从中缅八角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9个化合物,包括一个新的紫罗兰酮类的倍半萜。已知的化合物有2个倍半萜、3个木脂素、4个黄酮、7个含有芳环的小分子化合物以及莽草酸和β-谷甾醇。 从八角枝叶的甲醇提取物中分到的7个化合物,包括一个新的倍半木脂素。其它的化合物分别是:1个木脂素苷、1个二氢黄酮苷、1个黄酮醇苷、对羟基苯乙醇苷、一个酚酸酯及莽草酸。 从四种野生的八角中分离鉴定了103个化合物,其中包括85个不同的、23个新的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倍半萜、倍半萜苷、降倍半萜苷类、三降二萜、苯丙素及苯丙素苷、木脂素及其苷、黄酮、黄酮苷以及一些芳香性的小分子化合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