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滇产毛喉鞘蕊花 骨碎补 荛花香茶菜 拔毒散 佛司可林及其类似物 二萜醌 黄酮甙 蜕皮激素 新淫羊藿甙 邻甲氧 基苯酚甘油醚

摘要: 本论文由五部分组成。前四部分是实验论文,分别报道了滇产毛喉鞘蕊花(Coleus forskohlii (willd.) Briq.),骨碎补(Drynaria fortunei (Kze) J.Sm.),荛花香茶菜(Rabdosia wikstroemioides (Hand-Mazz) Hara 和拔毒散(Sida szechuensis Matsuda)的化学成分研究。本实验从四种药用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23个化合物,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一个为首次以天然产物的形式得到的化合物。第五部分是对Forskolin及其类似物的综述。毛喉鞘蕊花(Coleus forskohlii(willd.) Briq.)属唇形科(Labiatae)鞘蕊花属(Coleus Lour.)植物,具有显著的降压、强心、平喘等活性,用于治疗感冒、咳嗽等症。印产毛喉鞘蕊花的化学成分已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而滇产毛喉鞘蕊花的化学成分研究不多。由于该植物在成熟采集时叶子已经脱落,故前人的研究并未涉及到叶子部分。我们从其全草的乙醇抽提物中分离出10个化合物,从其叶子中分离出了两个化合物,并通过UV,IR,MS,NMR(包括~1H NMR,~(13)C NMR,DEPT及2D NMR等)等光谱方法以及化学方法确定它们分别为:Coleon S(1),Coleon T(2),a-cedrol(3),guaiacol glycerol ether(4),genkwanin(5),β-sitosterol(6),stigmasterol(7),Coleonol B(8),Forskolin D(9),Forskolin A(10),Forskolin B(11)和Forskolin E(12),其中化合物(4)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得到,化合物(1)、(2)为新化合物。骨碎补(Drynaria fortunei(Kze)J.Sm.)系槲蕨科槲蕨属植物,有补肾强骨、续筋止痛的功效,其根茎是中国药典(1990)收载的骨碎补正品之一,也是目前骨碎补商品的主流品种。据报道,骨碎补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柚皮甙等二氢黄酮类化合物,但一直未有人从中得到任何黄酮类化合物的单体;为具体弄清其有效成分,本实验从该植物95%乙醇抽提物中分离得到了四个化合物,鉴定为淫羊藿甙(icariin)(1),新淫羊藿甙(neoicariin)(2)以及柚皮甙(naringin)(3)和柚皮素-7-葡萄糖甙(prunin)(4),其中,(2)为一新化合物。荛花香茶菜(Rabdosia wikstroemioides (Hand-Mara) Hara,唇形科香茶菜属植物,产于云南西北部,四川西部,生于山谷,坡地灌丛中,其化学成分少有报道。我们从其全革的乙醇抽提物中分离得到了四个化合物,鉴定为3 β-羟基- 11 a, 12 a-环氧-齐墩果-28,13 β-内酯(1),Effusanin E(2),胡萝卜甙(3)和3’,5,7-三羟基-4’,6-二甲氧基黄酮(4)。拔毒散(Sida szechuensis Matsuda)属于锦葵科(Malvaceae)黄花稔属植物,是遍布于中国西南地区的一种多年生半灌丛植物。在中医上主要用于溃疡、痢疾、以及淤血等症。现代的药理实验表明它有抗血小板凝聚的活性。对这个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至今未见文献报道。我们研究了该植物的化学成分,从中分离到了三个蜕皮激素类化合物,分别鉴定为a-蜕皮激素(1),β-蜕皮激素(2)以及水龙骨素B(3)。最后,综述了Forskolin及其类似物的分布、生源、合成、结构与活性的关系及开发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