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杀虫植物的研究
纪运恒
导师裴盛基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杀虫植物 民族植物学 狼毒 植物农药 开发利用
摘要民间利用植物防治农作物害虫在我国各族人民中均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化学农药广泛存在的今天,这些传统杀虫植物对于植物农药的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为寻找有较高开发利用潜力的杀虫植物,运用民族植物学方法、文献研究法对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的杀虫植物资源和当地纳西族、白族、彝族、藏族民间利用植物防治害虫的传统知识与经验进行了调查、研究和评价。在此基础上运用多学科方法重点对民间杀虫植物狼毒(Stellera chamaeiasme L)进行了初步研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丽江县共有杀虫植物78种,隶属于37科、65属,资源非常丰富;其中36种为当地民族民间所使用,并首次发现了车桑子等8种植物的民间杀虫用途,说明了当地民族民间积累了丰富的利用植物防治害虫的传统知识和经验。(2)当地杀虫植物主要分布在茄科、菊科、大戟科、蝶形花科等8个科中,生活型以多年生草本(34.6%)和一年生草本(24.4%)为多,使用部位以全草为主(42.3%),大多为传统中药。(3)狼毒、车桑子提取物对菜粉蝶幼虫显示出较强的拒食活性,有望成为植物农药开发的新资源。(4)狼毒的原植物应为瑞香科植物Stellera chamaejasme L.,我国各民族积累了丰富的利用狼毒的传统知识和经验,对于该植物的开发利用有重要的价值。(5)狼毒的昆虫拒食活性部位为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位,从中分离到4个化合物,经结构鉴定为β-谷甾醇、柚皮甙、新狼毒素-B和狼毒色原酮。研究结果表明,民族植物学方法在杀虫植物资源开发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可望成为杀虫植物资源开发的新途径。狼毒资源丰富,对昆虫的作用活性强,是一种理想的植物农药资源植物。最后,基于研究结果对于狼毒的综合利用及开发利用研究提出若干建议。
语种中文
2000-0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24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纪运恒. 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民族民间杀虫植物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纪运恒-硕士.pdf(1497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运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运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运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