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的研究

关键词: 阿鲁科尔沁蒙古族 草原植物 草原生态系统 利用和管理 民族植物学

摘要: 作为草原地区的原住民,蒙古族通过与草原植物和环境之间的长期相互作用而积累了丰富的民族植物学知识。然而,蒙古民族植物学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它的了解局限于极个别案例,至今绝大部分内容仍是该研究领域的空白点。本项研究旨在分析具有代表性、可供研究条件和研究者文化背景的基础上,选择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为研究地区,对阿鲁科尔沁蒙古族为研究人群,运用随机访谈、半结构访谈、结构访谈、语言分析和植物学调查等民族植物学研究的方法,对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知识的内容、特征和价值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调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阿鲁科尔沁蒙古族与草原植物和环境之间存在着广泛而深刻的相互关系,他们所积累的民族植物学知识具有草原牧业民族特色。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知识包括了植物的命名、分类、利用、管理和保护等方面的内容,涉及到他们生计、经济、药物、环境和民族文化,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传统植物学知识体系。本文从民间植物命名与分类、民族植物学知识与草原野生植物的传统利用与管理、药用民族植物学、民族生态学知识与草原生态系统可持续利用、地域文化与植物以及植物应用价值的定量民族植物学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总结、分析、评价和讨论。其中,对饲用植物、植物应用价值、地名和民歌中的民族植物学研究是我国民族植物学研究首次涉及的领域。通过本项研究发现,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知识不仅有其历史的贡献和作用,而且在现代社会、经济和环境条件下,对于草原区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的管理、牧区村社发展、生物多样性和相关文化保护以及蒙古民族教育、科学、文化的发展均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通过本研究还发现了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知识正在濒临灭绝的现状及其保护和研究的必要性。最后,根据研究结果,针对阿鲁科尔沁蒙古民族植物学知识的应用和保护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