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属碎米花和爆杖花的自然杂交研究
严丽君
导师李德铢 ; Kevin S. Burgess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杜鹃属 粉红爆杖花 杂交区 物种形成 基因渗入 生殖隔离 适合度 遗传结构 繁殖生物学 核微卫星标记
摘要杂交物种形成是进化生物学的核心问题之一,生殖隔离是物种形成过程的关键步骤,对维持不同物种的界限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杂种适合度评估是检测自然杂交在物种形成与演化中的作用和意义的重要手段。杜鹃属植物是中国种子植物最大的属,杂交物种形成可能是该属物种多样性的主要方式之一。本研究利用形态学、分子生物学、传粉生物学和繁殖生物学等方法系统地开展了碎米花和爆杖花种间的自然杂交研究。首先,基于对碎米花、爆杖花及其杂种粉红爆杖花的形态学比较、叶绿体trnL-F和核基因ITS片段的序列分析,确定了粉红爆杖花为自然杂种。然后,在居群水平上对碎米花、爆杖花及其杂交子代进行核微卫星(nSSR)分子标记,并对大部分样品进行叶绿体trnL-F测序,研究了15个自然杂交区的物种组成及遗传结构。最后,选择一个自然杂交区开展碎米花、爆杖花及其杂种粉红爆杖花的繁殖生物学研究,探索了两亲本物种及其杂种的繁殖策略、生殖隔离程度及适合度等,并根据本文的研究结果对自然杂交事件潜在的进化生物学意义进行了初步探讨.
语种中文
2015-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5116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严丽君. 杜鹃属碎米花和爆杖花的自然杂交研究[D]. 昆明.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严丽君.pdf(5525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严丽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