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膨瑚菌科四个代表属的系统发育和分类研究

关键词: 膨瑚菌属 ; 金褴伞属 ; 拟干蘑属 ; 球果伞属 ; 分类学 ; 分子系统学 ; 分子钟分析

中文摘要: 膨瑚菌科(Physalacriaceae)包含了大批腐生的食用菌和药用菌,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价值。然而,由于缺乏较为系统的研究,目前对该科物种多样性、系统发育关系、物种形成和演化历史的认识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对该科前期研究较少的四个代表属开展了系统研究,包括两个泛热带属(膨瑚菌属Physalacria和金褴伞属Cyptotrama)和两个泛北极属(拟干蘑属Paraxerula和球果伞属Strobilurus)。本研究采用核糖体大亚基(28S)、内转录间隔区(ITS)、RNA聚合酶II第二大亚基编码基因(rpb2)、翻译延伸因子编码基因(tef1-α)和β-微管蛋白编码基因(β-tubulin)等分子标记进行分子系统发育研究和分子钟分析,以揭示各属的系统位置、物种多样性、种间亲缘关系、地理分布、起源和演化特征,探讨球果伞属的物种形成和分化的可能的驱动因子。同时,我们利用形态和分子证据,对各属进行必要的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