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传统食用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研究——以香格里拉白地村为例

Keyword: 民族植物学 传统知识 知识传承 食用植物 纳西族

Abstract: 传统食用知识记录和抢救及其传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野生食用植物的挖掘是发现新食物资源的快捷途径,生物多样性迫切需要多途径的保护方式,而民族植物学在传统知识保存、野生食用资源发掘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有着独特优势。三坝纳西族乡白地村是纳西族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地点,也是目前滇西北香格里拉市纳西族聚居村之一,位于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滇西北核心位置。该村有15 个村民小组,3000 多人口,纳西族约占总人口的60%。本研究以白地村作为研究地点,对当地纳西族传统食用植物资源进行了系统的民族植物学研究。研究中,采用滚雪球法挑选了86 位20 岁以上各年龄段的关键人物进行了访谈,包括自由列举法、半结构式访谈、参与式观察等访谈方法和技巧。随机选择了20 位20 岁以下的调查对象完成了传统知识传承现状的问卷调查表。在民族植物学编目的基础上,运用了食用植物频度分析、文化重要性指数分析等定性定量方法,全面调查分析、评价了该地纳西族传统食用植物和知识.